大薯大

大杂烩 II

星海学院礼堂。

闻讯而来的陆必行和林静恒,与一大帮远古时代的原始人面面相觑,互相好奇,一时间仿佛连空气都静止凝滞了一般。沉默是金,此时此刻此地,遍地黄金。

率先开口打破这一场沉默的较量的是卡洛斯——第二次一觉醒来发现自己鬼使神差地穿越时空的时间旅行者。卡洛斯一回生二回熟,这次表现得不再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就是好奇心依然旺盛得轻易让猫咪种族瑟瑟发抖。他语气轻松地问道:“嘿,阁下,请问这里是什么地方?” 

众人探照灯一样的目光全部聚焦在陆必行身上,等着听他的回答。陆必行从容不迫地说:“这里是星海学院,位于第八星系的启明星。”他顿了顿,又向众人介绍了自己和身边的林静恒。一番交流后,陆必行和林静恒明白了这一群神秘的天外来客都是无一例外地在睡梦中穿越时空,古代原始人明白了自己穿越到了几千年后的世界,近代原始人明白了自己不但穿越了数千年的时光,连星球都穿越了,这里都不是地球了。 

大概是因为自己最大的牵挂就在自己身边,远古时代的原始人倒是既来之则安之,笃信他们既然能莫名其妙地来到这个世界,最后肯定也能莫名其妙地回去。一群人都气定神闲、心安理得地干脆把这次奇特的体验当成是一场千载难逢的游历。另外,神奇的是,虽然在场的很多人对其他人是素昧平生,彼此之间却莫名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亲切感,就好像有一根看不见的线,冥冥之中将他们串联了起来。

在场的所有人,有三成是很会自来熟,有三成是颇为能说会道,有两成是惯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剩下的两成,一成平时少言寡语、不大爱搭理陌生人,一成平时惜字如金,一旦开口嘲讽,战斗力卓绝,却因为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亲切感和难得遇见有共同境遇的人,话匣子也罕见地打开了。于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跨时空、跨星球、跨物种的交流大会,就这么愉快地开展了。

国家公务员团体——莫匆、沈夜熙、胡不归、苏轻、赵云澜、骆闻舟,聚在一起交流。他们聊案情,聊罪犯,聊人性,也聊单位里某些不靠谱的女同志。沈队说他们单位里有位大言不惭地说想听现场版的杨姓女同志。赵处说他们单位里有位喜欢在微博上编腐段子的祝姓女同志。段子的主角都是他,他绝不会承认那些段子写得挺有趣的,还有一些段子误打误撞恰好是事实。骆队说他们单位里有位数学不及格、一和零傻傻分不清楚,嘴碎的朗姓女同志,吃香菜馅包子纯粹是她咎由自取。

大学园丁团体——安捷、沈巍、窦寻、魏谦,聚在一起交流。他们聊备课,聊考试,聊学生。魏谦说他当助教那会,曾经在判卷子扣分时意犹未尽地加了个批注。窦寻好奇地问是什么批注。魏谦坦言道:“放屁。”其他三人心想:“这助教当得也太不靠谱了吧?” 

霸道总裁/公司董事/创业者团体——王树民、魏谦、魏之远、徐西临、费渡,聚在一起交流。只不过创业时筚路蓝缕的艰辛,费总作为一个富二代,刚一成年就因为父亲出车祸而接手家业,着实不能感同身受。

心理医生团体——姜湖和寇桐聚在一起交流。姜博士对寇医生的“投影仪”很感兴趣,接连提了很多问题。

“我怎么那么帅”小组成员——苏轻、景北渊、严争鸣、顾昀、费渡、陆必行,聚在一起交流衣着打扮的心得。

“我功夫/剑法/刀法挺厉害的”小组成员——乌溪、温客行、周子舒、长安、严争鸣、程潜,聚在一起交流练功夫/剑法/刀法的持之以恒。

“我家那位不喜欢我抽烟”小组成员——苏轻、魏谦、赵云澜、褚桓、骆闻舟,聚在一起交流他们家那位平时是怎么限制他们抽烟的。骆闻舟说:“我家费爷最烦别人在他面前没完没了地抽烟。我一般也不在他面前抽烟。倒是有一回,他见我站在外面叼着烟,找不着打火机了,还主动过来要给我点个火。”其他人一脸一言难尽地看着他。

“我家那位不喜欢我喝酒”小组成员——顾昀和费渡,聚在一起交流美酒有多好,可惜家里美人不让自己多喝,品尝一筷子的酒和一个杯底的酒是多么来之不易。

长庚、赵云澜、魏谦、徐西临、骆闻舟、陆必行在聊情书。
长庚:“他给我写过很多情书。”
赵云澜:“真正的情书倒是没有。不过他画了一幅我的画像,题了一句,大意是对我一见钟情。我当那个是给我的一句话情书。”
魏谦:“情书他没写过,小时候刚识字那会闹笑话给我写过遗书。结尾说他最喜欢的人是我。”
徐西临:“他给我写过情书,虽然初衷是为了给我那个维生素网站提点意见。”
骆闻舟:“我本来让他写篇检查的,他擅自改成了情书,还一点也不害臊地要念给我听。”
陆必行:“情书我没写过。以他为观察对象的爱情实验报告倒是写了一大堆。” 

王树民、苏轻、赵云澜、骆闻舟、陆必行在聊向家里出柜的事。王树民和苏轻都很羡慕赵云澜和骆闻舟的父母那么开明,不像自己经历一番斗智斗勇才让家里人接受。其他人对陆必行的波斯猫爸爸的反对意见——喜欢男人可以,喜欢林静恒就是不行!——表示不解,分不清这到底算开明还是专制。

华沂、长庚、陆必行在聊身为数城之主/一国之君/星系总长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聊内忧外患,聊民生,聊管理,聊手段。

安捷、姜湖、黄瑾琛在聊枪,聊打靶。安捷和姜湖本来还想着和黄瑾琛切磋一下枪法,听闻他以前的身份后果断打消念头。

苏轻、费渡、林静恒在聊演员的自我修养。

徐西临和阿尔多在聊和自己恋人破镜重圆的事。 

谢一、寇桐、费渡聊起自己那家暴妻儿的人渣父亲,和深爱着自己,早早就香消玉殒的妈妈,都是一脸沉重。

华沂和林静恒聊起自己那丧心病狂的亲哥哥和亲妹妹,都是一脸复杂。

陆必行本以为自己是人造人,是特修斯之船,不料在这里竟遇见有重塑身体经验的另外两位——程潜和施无端。

顾昀和林静恒,同为统帅,打仗都是强项。闲聊中顾昀竟听见一个熟悉的名词,于是很惊讶地问:“这个世界也有重甲?”听林静恒简单解释后方才明白此重甲非彼重甲,他感概万千道:“原来我们那个时代的重甲,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到了这个世界,大概就是蚂蚁和大象的区别了。” 

…… 

这时候,一道荧光突然在礼堂里到处乱窜起来。卡洛斯拍了拍陆必行的肩膀,好奇地问那道荧光是怎么回事。陆必行哎呀一声,一边打开个人终端,一边回答说:“那个是用来随机提问学生的,荧光会应声而停,变成小箭头,指向座位上的人。应该是程序出错了,我先把它关掉。” 

唯恐天下不乱的卡洛斯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兴致勃勃地说:“这个挺好的,我有个主意,荧光指向谁,谁就上台表演个节目。嘿,怎么样?” 

陆必行心想不怎么样,这是什么馊主意?林就第一个不同意。他偏头一看,林静恒没有皱眉,眼角反而带着一点促狭的笑意。这个表情......怎么看都不是不同意。

“好啊。”
“我同意。”
“我挺期待的。”
“反正我多才多艺,不怕表演节目。”
“需要道具的话,可以现场提供的吗?”
...... 

陆必行:“......”
什么情况?

评论(15)

热度(3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